20年5度征戰奧運,盧彥勳獻給網球生涯的心路歷程分享會

東京奧運期間,你我皆為奧運選手的優異表現感到熱血沸騰,在掀起一陣旋風的背後,其實是許多運動選手一路以來辛苦奮鬥、拚搏流汗累積的成果,這一路上的抉擇和代價,可能是你我人生經驗中難以企及的!

為讓大家更瞭解國家選手養成的艱辛歷程和成就背後的點點滴滴,臺大教職員工全人關懷服務方案小組和臺大體育室特別邀請臺灣「網球一哥」盧彥勳,於03/15(二)晚上蒞臨臺大博雅教學館103教室,由多次訪問盧彥勳的體壇記者戚海倫小姐擔任主持,以雙人對談的方式,聽盧彥勳娓娓道來這20年來在網壇的心路歷程;這場活動同時也是盧彥勳自網壇退休後第一場在大學校園的講座,吸引了近150名師生到場參與。

短短兩個半小時的講座,現場座無虛席,盧彥勳向臺大師生們訴說著一個個動人心弦的故事:時光倒流,先從國中時期如何與臺大結緣開始說起,當年因同學家長轉介,認識了甫於臺大任教的連玉輝教練,帶著他於臺大網球場上奮力練習,除了技術指導,更有許多心理素質的培養;國二首次出國比賽,參加泰國清邁東亞青少年網球賽一舉奪冠,獲得免費到歐洲接受五個星期訓練和比賽的機會,隻身前往海外,在異國語言、飲食、環境等諸多差異下,即使人生地不熟仍然勇往直前,更打開了他看世界的眼界;而這一路又是如何在沒有充沛的經濟支援及完善的軟硬體設備情況下,突破重圍,闖進男子網壇中的世界前一百名;如何在停滯不前的關鍵時刻結識生命中的貴人德國籍教練霍多夫(Dirk Hordorff),再次締造亮眼佳績;曾有段時間,他突然對發球的拋球產生極大恐懼,怎麼發也發不好,最終從技術層面回歸心理層面,在突破強大心理障礙後於當年擁有超乎預期的表現;父親的猝逝是他生命之痛,卻也是他堅持絕不放棄網球的原因,因為母親和哥哥的一路支持,他無怨無悔選擇繼續留在網壇上努力;他在退休前即開始思考,該如何讓臺灣成為網球訓練基地,將自己所獲得的經驗與養分,完整地傳承給未來的網球種子選手們……每段故事中的心境變化與抉擇時刻,現場聽眾無一不聚精會神地聆聽著。

盧彥勳,在他20年的網球職涯中,締造了許多臺灣第一:臺灣第一位世界排名前一百名的男子網球選手、臺灣第一位打進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前8強的選手、臺灣第一位5度征戰奧運的網球選手,近期,他積極投入欲打造臺灣第一所國際網球學校,持續為臺灣網壇付出。讓我們一起繼續支持他,為他應援!期許未來有更多年輕選手在他培育下再創臺灣網球巔峰!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