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挑戰者深淵

生命教育大學堂這次邀請到亞洲首位潛至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挑戰者深淵」(Challenger Deep)的林穎聰博士,來和我們分享他實現夢想的過程。

夢想的實踐,竟來自一封誤判為詐騙的信件?!

今年5月底,林穎聰收到了來自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在地球上垂直移動距離最長的人Victor Vescovo的一封信,這位探險家將自己設計的潛水艇建造完成後,要實現「五大洋最深處探險」計劃(Five Deeps Expedition),他在信中提及希望邀請林穎聰加入今年潛下挑戰者深淵的航次。林穎聰心想彼此互不認識,可能是詐騙信件,抱著估且一試回信的他,在迅速接到Victor的電話後,答應了這難得的邀約。接受這個挑戰的他,一方面感到無比興奮,另方面卻也有些不知所措,「真希望我知道得更多!」於是他利用這段行前準備的時間加緊腳步研究相關資料,朝著夢想繼續前行。

「The dream I’ve never ever dream of.」    

林穎聰提到,雙人潛艇緩緩下沉時,彷彿就像搭上了時空膠囊,如坐電梯般平穩地往下直達海底,造訪那千萬年來都沒有被探索、沒有被干擾的地方。觸及海底當下,Victor拿出了台灣和美國的國旗,兩人留下了珍貴的合影,就在這一刻,他對於身為台灣人感到無比驕傲。

「雖然海底沒有光,但是接近海平面時慢慢就有了光,也就是海平面下的日出了!」完成實驗後,林穎聰與同學們分享了這段漸漸浮上水面的影片,讓大家似乎也坐上了時空膠囊,一路從伸手不見五指的海底,跟著越來越大的光點,回到現實世界。

整趟航程最令人感動的,並非完成這項任務,而是團隊精神

林穎聰回憶起當初一踏上母船時,Victor便對林穎聰說:「請告訴我和這艘船上的每個人,我們可以怎麼幫你呢?」只要一起出海就是一個團隊,無分地位高低、職份大小,一群人各司其職但也彼此扶持,這,就是團隊精神。

「這趟歷程獲得最大的收穫,就是見證了團隊合作,並且和一群很專業也很棒的人一起工作,相較之下,潛到海溝裡的成就只是一個Bonus。」在林穎聰結束整段歷程之後,這麼回顧著。

出發吧!身為台灣人,我們都應該感到驕傲!

台灣人有著過人的堅毅與勇氣,度過歷史上的許多難關,身為一個台灣人,林穎聰感到非常驕傲。他是在出國工作後才更發現台灣人的優秀,他鼓勵同學:「伍茲霍爾海洋科學研究院在暑假有工作坊,如果想來參加,可以提出申請,大家互相鼓勵,走出去發掘自己。要知道身為台灣人有這麼多優勢,我們可以天不怕地不怕!」

「在機會出現前,好好充實自己,做好準備!」這是林穎聰在經歷這一次的挑戰後,深有感觸的一句話,他以這句話來總結並勉勵同學們,時時準備好自己,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機會何時降臨!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