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院到荒野的人生選擇

山鹿,本名李後璁,曾是一名醫室放射師,在醫院工作的期間,他看見了許多不同年齡、身份的人一個個離開,他領會到死亡對世界是一視同仁的。也不禁想像,某一天,當自己到了生命的盡頭,會不會有遺憾?

他毅然決然的脫下白袍,騎上鐵馬,從中國一路向西到印度,尋找生命的答案。一路上雖遇到了一些意外,卻因此獲得了更多的助力,無論是出發前收到的物資和祝福,或是旅途中熱心幫忙的人們,都讓他體認到——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

山鹿的足跡橫跨到了美國,他在紐澤西州跟著野外求生專家學習與自然共生共處的生活智慧、依賴著土地而活,將身心回歸到原始的樣貌。已經習慣了都市的生活,在任何事都要身體力行的荒林,常常讓他嚐到挫敗的滋味,可是內心深處卻有滿足的踏實感。

之後他到了阿拉斯加,在紀實文學《阿拉斯加之死》( Into the Wild ) 中,主人翁克里斯多福曾待過的廢棄巴士住了兩個月,蓋了簡易的廚房、吃著自製窯烤麵包,也學習如何狩獵,每一刻都很快樂;回到台灣後,他歸居山林,虛心的像自然學習,和原住民一起生活,讓土地重新建構對於生命意義的認知。

「自由就是把時間用在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情上。」最後山鹿跟我們分享了這句話。

我們每個人都該有意識地活著,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那就去找吧;如果你已經有了目標,那就出發吧。透過實踐,夢想才會實現。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