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與他的海

曾執導《 一首搖滾上月球 》、《飛行少年》等多部獲獎紀錄片的黑糖導演黃嘉俊,這次來到生命教育大學堂分享他的新作-《男人與他的海》。
這部片主要記錄了兩個男人與海的故事,他們分別是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與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另外還有隱身在鏡頭後,同樣熱愛大海的黑糖導演自身。
黑糖導演透過鏡頭帶領我們潛進海中發現多樣的生態;也深入廖鴻基與金磊的生命,看見隱微的暗潮中,那些曾經說不出口的,關於愛的故事。

在海上的每一天,都未曾停止對家人的思念

「當你到了新的環境,感知能力便會開啟,平日習以為常的事物,到了這裡都變得格外精彩珍貴。」廖鴻基乘著一座方筏在海上寫作,搖搖晃晃的海是他的家,堅固的方筏是書房,儲物的保溫箱成了書桌,他在海上將黑潮風景記錄在筆記本中。少年時志願是成為燈塔看守員或巡山員的他,從小便清楚自己不善與人群相處。在三十五歲那年,他毅然決然地拋下了一切到海上成為討海人,但相對的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如願以償地過著海上生活的他,背負著對家人無限的思念,將在海上發生的點點滴滴透過文字記錄下來。未受過文學訓練的他,將一篇篇吹過海風的文字投稿,得了許多獎項,成為一位海洋文學作家,爾後出版的書籍更成為台灣海洋文學上不可或缺的珍貴文獻。

排解外界的紛擾,成為夢想中的自己

金磊,台灣第一位水下鯨豚攝影師,爸媽都是生物領域的專家,因此大家對他的期待也是將來能成為一個學者。不過比起待在研究室,他更喜歡走入大自然,上山下海記錄生態多變的樣貌。但是旁人對於金磊的行為卻不諒解,甚至認為他在遊戲人間。儘管如此,他還是穿上裝備跳下了海,在體重三萬多公斤的大翅鯨旁,用攝影機捕捉稀有珍貴的瞬間,為鯨豚生態留下寶貴的影像資料,自己的生命與海洋擦撞出絢麗的火花。

生命中的插曲,使人生更加完整

「生命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在海上拍攝的過程中,黑糖導演的女兒出生了,他不再像過去一樣自由逍遙,開始學習餵奶、換尿布,並練習如何成為一個爸爸。雖然有時不免嘴上抱怨孩子的出生困住了他朝理想邁進的腳步,但每當想到心愛的女兒時,嘴角總是不自覺的上揚,才發現原來這個小生命,已經在自己的人生中佔了一席重要的位置,甚至在想像女兒未來某天離開自己身邊時,忍不住默默流下了眼淚,這都是黑糖導演在為人父前無法想像的。大家通常都害怕意外與隨之而來的改變,但是在經歷重重考驗後,回過頭才會發現,一切都是生命最美好的安排。

這三個不同世代的男人,透過自己的方式,將海洋生態的美麗與哀愁呈現給因未知而卻步的人們,告訴各位別害怕冒險,別活在一成不變的日子裡,勇敢走出習慣的舒適圈,嘗試與生命中的意外摩擦碰撞,或許就會遇見從未見過的美好光景。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