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是荒蕪 愈要勇敢造夢

邁向金鐘獎導演之路

演講的一開頭,曹瑞原對著台下眼神閃閃發亮的同學說:「當你清楚自己生命的樣子,任何事物被創造都是有價值的。」獲得多項金鐘獎提名公視時代大戲《一把青》,背後的靈魂人物正是導演曹瑞原。他說自己的家在彰化鄉下,乍看起來跟拍片毫無關連。長大後卻聽媽媽卻說從小就知道曹瑞原會從事這一行,原來小時候的他常常將一台削鉛筆機掛在脖子上充當攝影機,或許從那時候就已經註定似的展開拍片人生的奇幻旅程。

後來抱持著對影片的濃厚興趣與熱愛,他跑去片場工作。那時的他只是個跑龍套的小工作人員,常常被導演罵。曹瑞原笑說自己是因為被導演罵之後才決定當導演的。

每個人身上都有獨一無二的東西

談到拍攝的心路歷程,曾經孤立無援尋找協助,也曾經掉入自我懷疑的漩渦。甚至面對是否要放棄原有題材的掙扎。曹瑞原經歷最黑暗的時刻,這最難完成的作品幾度想放棄,但從信仰得到安慰與啟示,曹導演表示:電影像造夢一樣,平靜就會找到答案,而他最終也在歷經甘苦後,成功帶領劇組走過難關。

曹瑞原說他會讓自己專注於拍片,感受影片的力量,只要堅持就可以得到你所要的。就像當初拍《一把青》的初心,是為了證明一件事;其實我們可以做得到、做得好,而創造出台灣未來影視圈的可能。除了演員精湛的演技,片中出現大量逼真、寫實的動畫,也是透過後製技術比擬可真。就因為每一個人在團隊當中付出的努力,《一把青》的表現亮眼。

曹瑞原強調:「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特的,不要小看自已,亦不需妄想他人的美好,但是要看見自己的價值。」他鼓勵同學,每個人身上都有獨一無二的東西、不用羨慕別人。生命不只是築夢,而是謙卑地創造自己,每天多一點點創造就會不一樣!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