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樂活講座─戀愛那件小事

臺大生命教育中心與醫學院學務分處合辦的「心樂活講座─戀愛那件小事」,在春暖花開的週一午後於公衛學院展開。本次講座的主講人為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的饒夢霞副教授,她在成大的「婚姻與家庭」課程中曾實行「實習夫妻制」而備受矚目。在整場講座中,妙語如珠的饒老師也展現出她幽默風趣的演講魅力。

最重要的小事

雖然這次講座題目是「戀愛那件小事」,但饒老師在開頭即強調:「談戀愛」其實是大家都應該學習的人生重要大事!她在現場引領學生們思索「愛情是什麼?」然後以16字箴言:「智能相配、基於需求、精神相投、全心相待」來說明愛情就是兩個人在一起有相同的價值觀,並且可以溝通,在這段關係中全心全意的對待另一方。

在講座中,饒老師分享了和老公相識、相戀到進入婚姻階段的過程,以及歷年來輔導過的愛情困擾,甚至是自家女兒們的戀愛經驗談。在饒老師生動的演繹下,這些引人入勝的小故事環扣起戀愛關係中的各項議題,也引領在座的同學們細細品味並學習每則故事背後蘊含的戀愛小撇步。

她提醒同學,若想擁有一段健全的戀愛關係,必須先建立起對愛情的健康態度,這樣才能在感情中享受到幸福與喜悅,並且彼此扶持共同成長:

面對愛情的健康態度

1.  反觀自己的條件和內省

2.  細思自己要的是什麼

3.  準備好、付出承諾

4.  重緣惜緣,但不宿命

5.  常有自覺才能自決

6.  堅守原則、保持本色

7.  具兩性平等觀念者有更大的互動空間

8.  了解兩性特質與差異

饒老師也和同學分享她的愛情驗貨單,即愛情成功的四個條件:第一、這個人跟我門當戶對嗎?價值觀有沒有落差?第二、你跟他在一起發展會不會越來越好?你們是向下沈淪還是往上提升?第三、你的家人會接納他/她嗎?第四、你覺得將論及婚嫁的這個人,未來會是好爸爸或好媽媽嗎?

雖然隨著時代變遷,年輕人對於愛情的價值觀有了改變,但在戀愛關係中面臨的困擾與難題仍然是大同小異的。饒老師鼓勵同學們要多去了解性別在關係中造成的想法差異,並以傾聽、積極參與、觀察與同理心的態度在差異上好好進行溝通,另外也別忘記「尊重」是促進彼此溝通最重要的因素。

在愛中學習愛

當一段感情已經無法繼續的時候,饒老師告誡同學應以「擇、告、靜、淡、報」的方式處理分手。選擇公開場所,告知親友去向,冷靜沉著避免衝突,冷淡對應並在必要時報警保護自己。

每一次的失戀或分手,其實都是一個正視自我內在並且成長的機會。 演講的最後,饒老師送給大家一首席慕蓉的詩 《無怨的青春》,鼓勵每個人在一段關係中溫柔相待,從中學習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裏存着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