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海洋

一個人做夢,夢想只是空想;一群人做夢,夢想就會成真。

為了更貼近校內各系所同學的特質和需求,本中心與海洋研究所合作邀約紀錄片「夢想海洋」男主角、海洋大學退休教授蘇達貞前來臺大分享生命故事。演講當天由海洋研究所楊穎堅副教授主持,詹森所長也到場致意,敬贈蘇教授海洋研究所的專屬紀念品,同學們在充滿熱血和讚嘆的氛圍中,經歷了一場海上冒險之旅。(本講座已連續合作兩個學期,目前仍持續進行中)

蘇達貞在1976年自基隆海洋大學輪機系畢業,之後到美國就讀機械工程研究所,接著前往夏威夷大學攻讀海洋工程博士;學成歸國之後曾任海洋大學輪機系系主任、勞委會職訓局潛水技術職類顧問,然而他的精彩人生卻是在62歲退休的時候才正式開始。蘇教授提及,我們的祖先是航海的民族,然而如今卻以「恐海教育」為主流、令他十分失望,因此他用盡畢生的積蓄創辦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希望在臺灣這片土地上推動「親海教育」,重新喚醒我們對大海的熱愛與記憶。

在從海洋大學退休之前,蘇教授帶著海大的同學完成獨木舟環島,卻在過程中遇到風災,立刻改變行程、投入救災工作,帶給受災戶及時的幫助和溫暖,也讓同學在這特別的旅程中,體驗到人生無常、珍惜當下的可貴。在退休後,他更帶著一群長者「不老水手」乘風破浪,勇闖清水斷崖,這樣充滿熱血的海洋休閒活動,也引起各大媒體關注,紛紛前往採訪、製作成專題報導,甚至在2015年由王威翔導演拍成紀錄片,讓更多人知道蘇教授的夢想和創舉。

最後「什麼是冒險?什麼是追夢?什麼才是海島子民該擁有的海洋思維?」蘇教授以嚴肅的口吻問大家,同時提醒同學們:偉大的冒險來自縝密的計畫,如果你一直說明天在追夢、你一定不會追夢,然而再怎麼不可能的事情,做了就有可能。「勇敢走出你的舒適圈吧!」讓我們乘風破浪,尋找屬於你生命中最精彩的桃花源。

傳說中未知的遠方,有一片思念的汪洋,那兒有七彩的漁港,沙灘比夢還寬敞,

撒下了繽紛的嚮往,讓我們一起去闖蕩,張開歌聲的翅膀,乘著風一起唱。

延伸閱讀:https://goo.gl/suzNga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