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回家時」是一部2017加拿大片,曾榮獲PAGE國際電影劇本創作獎最佳劇本獎及入圍多倫多影展,在國際間雖沒有獲得閃閃大獎,但卻是一部探討工作責任與家庭衝突要怎樣抉擇,深刻刻劃親子、夫妻角色的家庭議題電影。

故事從一位在獵人頭公司擔任主管要職的父親開展,為了競爭與仲介獎金,這位具有魅力與溝通說服力的父親,總是第一個到公司,最後一個離開;有時為了搶生意,還不惜採用很多骯髒手段,如:假冒FBI之名惡意中傷、利用他人的信任為自己的生意開路….。 忙碌的生活造成夫妻間很多緊張與衝突的時刻,但這位父親一直是孩子心中景仰的爸爸,在孩子的眼中,爸爸是一個「幫助別人家的爸爸找到工作,讓別人家的爸爸能照顧家庭」的人。當然這一切的印象都是來自媽媽的教導。

這樣的生活直到有一天,當兒子罹患血癌,在生命垂危之際,父親在「只要贏得當月業績就可以升任公司唯一接班人」(原有生活的重要目標)或是「全力照顧孩子當他安全的支柱」(新出現的生活需求)中必須做一個抉擇…。

映後座談講者水牛出版社羅文嘉社長一開場就說人無法什麼東西都要,再高權位、再大能力的人一天也只有24小時,因此在有限時間資源中我們必須要做選擇,而選擇在某個意義上就是放棄,選擇A,放棄B。這部片子非常生動且深刻的描繪出在激烈職場競爭,只要再加把勁就能向上爬升的男性角色,包含因為過於投入工作而與家庭主婦的妻子所產生的衝突;在衝突中脫口而出造成的貶抑與傷害,這些都是非常真實的劇情。

夫妻間有再多的愛都會被現實中的衝突、爭吵、貶抑所傷害。這所有的、既定的生活模式與角色關係竟然有一天會改變,這樣的改變竟然也讓男主角在某個關鍵時刻做了一個他以前絕對不會做的選擇:犧牲自己的利益,放棄仲介佣金幫助一位有能力但失業的中高齡就業者重返職場。這樣的選擇讓他在職場最後的競爭中拱手讓人,但也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結局。

羅文嘉社長回想自己以前在政壇,周一到周日行程滿檔,每天從早忙到晚,完全沒有生活品質。後來就算結了婚,也只打算做個頂客族,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不要算,現在他是一個有兩個孩子的爸爸,就開心接受上天的安排。

從爾虞我詐,處處計算的政壇退出的羅社長,帶著即將升高二,高頭大馬九頭身的大女兒一起出席,他露出非常幸福滿足的笑容分享他們的家庭生活,他說當他回首過往,立馬浮現在眼前不是工作上飛黃騰達的時刻,而是日常生活的點滴,那些最平凡不過的生活片段,卻是最印象深刻的真實。幸福是在很多細微的生活時刻,因此他和他太太不斷為家庭創造共同回憶,因為一起,所以幸福。

小兒子幼稚園畢業,羅文嘉福至心臨的邀請兒子在入小學前,來一趟只有父子兩人的旅行;臨行前,太太低聲叮嚀,如果走不下去,請馬上回家。熟知這7-8天探險是這一對父子可以說上許多年的大事。因為感覺如此美好,羅文嘉甚至跟兒子來個一輩子的約定- 每年都來一趟父子旅行。

如同電影中小男孩純真的相信,幫助自己的父親找到內在純真善良的一面,生養小孩的過程也會讓所有父母重拾自己失落已久的東西。羅文嘉說,幸福其實並沒有那麼難,只看你要不要而已。你要,就得到;不要,就失去,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做出你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