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生命教育夏季影展的第二部片「快樂告別的方法」是2016以色列電影,榮獲以色列影藝學院最佳男主角大獎、西班牙瓦拉多利德影展最佳女主角獎還有威尼斯影展觀眾票選獎。

這部片是黑色喜劇描述耶路撒冷安養院的一群老人,面對生命最後一段的苦痛中,想藉由安樂死機器尋求解脫的種種過程,編劇巧妙安排不同角色在面對不同情境時態度上的轉換,如梅斯卡為幫助好友解脫,設計安樂死機器,備受太太蕾瓦納指責為殺人兇手;但當蕾瓦納失智病情延重想要使用先生設計的機器自尋解脫時,梅斯卡極度反對….這些安排刺激觀眾去思考當你身為”旁觀第三人”跟身為”當事者”在對生命的選擇上是否有所不同?

影片映後邀請到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的陳秀丹醫生,阿丹醫生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在自己的哭聲中走來,在別人的哭聲中離開。死亡是無常,也是一種必然。只有對死亡有真切的認識才知道要怎樣面對死亡。現代醫療的進步,帶給現代人許多不必要的死前折磨。如同學者田立克的名言:「不計一切代價去努力延長病人死亡的時間,是一種殘酷的仁慈。」

影片中雖談論安樂死的議題,近期臺灣也因為傅達仁先生而對安樂死有許多探討,但安樂死牽涉到許多生命倫理的探討,是非常複雜的議題,目前全世界允許安樂死的國家也非常少,只有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哥倫比亞及美國少數幾個州;阿丹醫生說在臺灣,自然死都已經很難了,來討論安樂死真是太遙遠了!因此她帶領大家一起來認識什麼是自然死。

有尊嚴的自然死就是善終,就是順著疾病、老化的進展,不外加藥物、點滴、呼吸器,更別說不必要的死前手術。那些看似可以延長生命的醫療行為,正帶給病人死前的折磨。有誰願意明知自己就要死了,還要忍受被插管、刀割凌虐之苦?

有愛就有痛,但愛的極致是放手。人在邁向生命的終點應該被溫柔的對待,明知死之將至,好好完成四道人生才是重要的人生功課。所謂四道人生就是:寬恕別人曾經做過對不起自己的事、為自己曾經對別人造成傷害道歉,對身邊的人道謝、道愛、道別。而不是透過各式醫療手段延長不必要的生命痛苦。生命品質與生命長度或許是旁觀者的兩難,但對當事者來說,真正的選擇只有一個。當做完了四道人生,遺憾可以少一些,心靈可以平安些,只有生死兩相安,才是真正的善終。

「放下自己是智慧,放下別人是慈悲。」阿丹醫生說真正的愛是「給愛的人沒煩惱,被愛的人沒痛苦」。阿丹醫生也在她長年的臨床經驗中發現

  • 生活簡單、認真生活的人,死前的紛擾少
  • 有堅定宗教信仰的人,死的較安詳
  • 愈早接受死亡的病人,善終的機會比較大,家屬較心安
  • 平日真正孝順父母的子女,比較能接受父母的老病死

人若要善終,必需先善生。一個人的死法就是活法的表現;死亡的存在,提醒我們把握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

臺灣的健保帶來許多醫療上的便利,但也帶來許多無效的醫療與醫療的浪費。阿丹醫生引用日本中村仁一醫生的話,提醒大家不要成為惡魔般的家人,也期許醫療人員不要當惡魔的替身,她以自己十多年加護病房的經驗與醫者的專業及良心,呼籲社會大眾不要讓無效醫療剝奪末期病人善終的權益,提醒大家要預立醫囑,更期許大家要好好活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