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掃印度影史的票房冠軍《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改編自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故事,片長2小時41分鐘,分分秒秒都緊扣觀眾的心弦。影片描述曾獲全國摔跤金牌的父親不顧全村人的嘲諷與反對,在以男性為主的印度摔跤世界中,全力抵抗社會對女性的歧視及偏見,將兩個具天賦的女兒栽培為全國摔跤選手。大家隨著大女兒吉塔的每一場賽事而緊張、喪氣與歡呼,看到影片最末,吉塔在大英國協運動盛會中奪冠,父親對女兒說出:「我以妳為榮」,身邊響起許多吸鼻子的聲音。這就是臺大生命教育影展第一場的片子。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片子可探討的議題非常豐富,從印度特有的男尊女卑現象及女子命定論,到夢想實現及萬分獨裁但又處處為孩子未來思考的親子關係,另外還對印度政壇及體育界的腐敗提出批判。影展映後座談特別邀請到跆拳道國際五段暨中華民國跆拳道國家級教練,也是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及復健諮商研究所姜義村教授。

 

姜老師說他看了這部片子也是感動萬分、哭到不行,因為身為一個過來人,非常能理解運動員要站上國際舞台上點點滴滴的辛苦。如同片中瑪哈維亞曾說過的:「父親跟教練兩種角色間,我只能選擇其中一種」。擁有一對可愛兒女的姜老師是一位慈父,但也曾經在女兒的一場跆拳比賽失利後,不自覺扳起教練的臉孔與姿態,一一數落女兒剛剛在場上所犯的種種失誤,直到女兒哭著跟他說:「我不要教練,我要我的父親」,他才驚覺自己所犯的錯誤與孩子真正的需要。

 

姜老師分享他自己的經歷與省思,他說父母成就的光環常常會帶給孩子隱形的壓力,而現實社會中許多父母將自己未竟的夢想寄託在孩子身上,對孩子來說到底是公平還是不公平?父母親的夢想就應該成為孩子未來的道路?在這部片中,由於瑪哈維亞的堅持與慧眼,造就兩位女兒傑出的成就,更成為翻轉印度女性命運的一股助力。但是否適用到每一個人身上?這就需要家長的智慧與對自我的省思。畢竟父母親只能陪孩子一程,孩子的人生還是要自己面對,因此在面臨孩子的詢問時,他通常會將決策權與決定權交還到孩子手中。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是一部非常勵志的片子,網路上也流傳了許多影片的金句,在此也分享一些給大家:

  • 從出生到死亡,你的人生就是場摔角賽。
  • 在比賽前,要先戰勝恐懼!
  • 別理會他人閒言閒語,今日隨他們,讓他們說吧,你的機會將會到來,再來證明自己。
  • 如果你贏得了銀牌,過不了多久就會被大家遺忘,如果你贏得金牌,你的名字才會被名留青史,妳看看那些女孩子,你的勝利代表全國女孩子的勝利,你勝利,才有可能成為榜樣,一直被輕視的女孩子才有可能擺脫,改變她們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