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社會沈浸在追求小確幸的氛圍,卻有一小群人正在建構大夢想!投身海洋教育三十多年的蘇達貞教授,夏威夷的海浪讓他在年輕時,種下夢想的種籽;在退休後,他夢想以獨木舟環遊全世界,而且這不是他一個人的旅程! 

臺灣第一部海洋紀錄片《夢想海洋》不僅真實記錄不老水手蘇達貞動人的生命故事,也記錄了一群人熱血追求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而透過這部片可以感受到;無論年紀多大、力量多小,每一個人都有為自己追夢的權利!

《夢想海洋》記錄了蘇教授帶領16名不同背景的學員從認識海洋、建造船隻、實際航行…等各方面的培訓率領毫無專業背景的團隊浩蕩出海,他們平凡如你我,卻以不凡的勇氣和毅力,用生命為臺灣的海洋寫下新的故事。

映後座談由《夢想海洋》導演王威翔親自來到現場,分享拍攝時的酸、甜、苦、辣。因為是紀錄片,無法事先編排劇本,每一天的出海都是面對海上未知的挑戰。但導演笑著說比起拍攝時所遭遇的困難;天氣、暈船都是小事,他認為更困難的是學員每天堅持的態度,導演語帶欽佩的和我們分享;「有時學員表現看似失敗但蘇教授卻認為即使失敗也會帶來靈感,而這靈感即使千萬分之一,也許會帶來不一樣的改變,而一直陪伴他們做不同的嘗試。」

導演也和我們分享在紀錄片拍完之後,片中10位以上學員,仍持續做著跟海洋相關的工作。與海洋為伍已經不僅是一時的熱血,就是他們追求生活的方式。有句話說「對待恐懼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對它」。不懼怕海洋、不懼怕失敗,擁抱每一個當下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