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想過:「當你所相信的世界瞬間瓦解,你該如何面對與自處?」

《金錢怪獸》由茱蒂福斯特執導,深度探討現今社會問題,戲中影帝喬治克隆尼飾演王牌財經節目主持人、與飾演導播的影后茱莉亞羅勃茲精彩對戲,除了劇情高潮迭起,每位主角所面臨的人性拉扯更是讓整部片毫無冷場!

故事從電視台的一角開始。探討一位平凡無奇的市井小民凱爾,因為聽從了財經節目名嘴的建議,將全數財產孤注一擲,希望獲得大筆財富,照顧即將出生的孩子。脫離貧窮、改善生活是他畢生的夢想,而現在他也要有為人父母該負的責任;但這一切卻因股市崩盤成了一場空,看似突如其來的意外,卻在一夜之間讓所有的人事物徹底失序。最後透過全球直播的狂潮推波助瀾和公眾輿論的撻伐下,這場人為操控的金融騙局真相得以水落石出,男主角也終於獲得遲來的正義,雖然一切都經無法重來。 

映後座談由傅皓政教授帶領大家思考、探討片中不同角色的立場和行動、以及做出每個選擇背後的意義!傅老師在一開始就邀請我們試想一個問題:「如果我們是警察、也知道凱爾的手槍沒有子彈,且其實沒有惡意。我們還會對他開槍嗎?」觀眾們和老師互動熱絡,也從不同的回應當中看出不同的人面臨同樣的情境,所考量的面向竟有如此大的差異!

這樣的切入點幫助觀眾們去思考,我們所理解的真實往往是片面、零碎的,但我們卻常常依據先入為主的認知,做出錯誤的判斷。若是能夠改變思維,或是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重新詮釋,事情也許就有更多不一樣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