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新生講座-活出精彩

邀請跨領域的本校教師及校外專家學者組成講師團隊,透過相互串聯、循序漸進的主題單元設計,在學期初先帶領同學們聚焦個人內在層面的議題,例如:接受高等教育的意義、如何關照自己的身心靈健康、如何調適情緒與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在後半學期拓展至社會層面的關懷,針對媒體素養、社會正義、非營利組織以及自我實現等議題進行思辨與討論,同學們不僅開啟了自身的視野,也期許未來能夠成為善循環的一份子、回饋社會,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來看看修課同學們豐富、深刻的回饋與收穫吧~

「真的對這堂課很不捨!隨著學期即將結束,這堂課也告了一個段落,希望我能在之後的人生探索時時刻刻想起講師們在演講中帶給我們的正能量,並過個充實美滿的人生。」

「在這學期上了新生講座,常常有一種被打氣的感覺,會讓我在遇到挫折的時刻,好像可以停下來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講座結束之後也總是讓我有一點新的勇氣,去面對或接受一些沒辦法改變的現狀。」

「我很開心本學期能選到這門課程,讓我認識到大學不僅僅是來學習專業知識,更要培養責任感、自律力、組織力、抗壓性以及品德操守等能力。我們可以利用大學的課程、社團與各種人際資源,真正認識自己,找到未來的方向,創造精彩的人生。很感謝各位老師和助教們!!」

「時光飛逝就要學期末了,感謝這學期老師與助教們的付出,你們就像領船人,帶我們走入台大這個大家庭。我學期初說我想找到的目標,透過這門課已經有一個輪廓出現在我心中,謝謝這門課帶給我新的觀念以及新的思路,希望我未來追夢過程中遇到困難能夠永不放棄!」

「特別喜歡這門課程帶領我回顧過去的自己和省思現在的自己,思考『我在生命中練習了什麼?』。我們人的一生中有太多東西需要練習了,不只是學業上的練習,學習如何練習自己也一樣重要,包括自我修養等等。感謝這門課帶給我的許多,希望未來的自己可以變得更好,創造精彩的自己與人生。」

「很後悔自己沒有在大一上時就來選這門課,因為這門課不僅讓我更了解大學一點,更重要的是,這門課的許多場演講都能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我們都知道如果不夠了解自己,便很容易感到迷茫。然而,從小的教育其實並沒有把重心放在這一塊,而僅要求我們要不斷地讀書。我也確實透過這堂課而獲得許多新知,讓我對未來的生活有更全面的規劃與全新的期待,也有更多想要回饋這個社會的想法與計畫。希望未來的我能夠好好運用在這門課學到的知識與生活態度,使自己成為更優秀、快樂的人,並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感謝老師和助教們這學期的陪伴,我也再一次重新思索每堂課想要傳達給我們的意義。就像有一位同學分享說雖然不是大一新生了,但這門課可以讓我們找回當初剛進入大學的那股初心與熱忱。我現在在大三這個階段,因為開始面臨到一些現實的考量、未來的抉擇,常常不安與迷茫,有時候會想說如果時間能倒流就好了,但儘管回不去大一的那段日子,在上了這門課之後,也讓我逐步的將自己歸零,讓自己能有時間靜下來去思考以及與自己對話。希望自己之後能夠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