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貢的燦爛時光

從記者夢開始,廖雲章透過眼睛去觀察和傾聽這片土地上的故事。 因為一封東南亞看護阿心的信,讓雲章出發到了越南。 回來之後,她更專注於外籍移工在臺灣真實的聲音,並和先生張正發起「帶一本你看不懂的書回臺灣」活動,用書本搭起異鄉人與故鄉的連結,亦搭起共同書與書之間共同在這塊土地生活的酸甜苦辣。

走出自己的路

呂冠緯,在即將成為一個醫生時因為看見隱藏的需要,毅然決然以過去當老師的經驗,投入翻轉教育的行列。希望透過網絡平台,讓每位孩子都有均等而符合需求的學習機會。而他的堅持和熱情,不僅打動身邊的人,更讓自己的每個選擇創造新的價值。

媽媽最後的心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以「生命的斷裂與撫慰」­為題,跟我們分享其醫療歷程與生命經驗,堅叔十多年來,致力推廣善終的理念,從許多親­身經歷的小故事,讓我們省思生命的所隱寓的課題,以更豐富多層次角度來看善終。

看見自己的禮物

何美意老師患有「假性軟骨發育不全症」雖然因為生病導致身型十分嬌小,但何老師卻用樂觀宏亮的嗓音與笑聲,分享她的生命歷程與心境轉變,告訴我們怎麼看見這個包裝紙下的禮物。

溝通與人際關係

多數人會希望自己能夠有好的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但這並不代表學習一些說話的技巧就能讓自己成為受歡迎的人,陳毓文老師要讓大家從「心」出發,以反思並突破自己過去的溝通模式和人際互動經驗。

我的教學夢

南投爽文國中熱血教師王政忠,分享偏鄉教學現場現況,針對資源缺乏、學生沒有學習動機,他用創意和累積點數作為鼓勵機制,讓學生和家長都能因為換到實用的獎品而開心,而孩子因此願意主動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