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該只有夢想

你可曾經想過服務學習的意義?大學二年級,顧明翰開始了第一次服務學習:用徒步環島、為急難家庭募款的方式,開始了他給自己的功課。原本一個只有夢想、只知道拼命往前衝的大男孩,開始看見自己的渺小,懂得謙卑,並領悟到服務是彼此的陪伴,透過一起完成目標的過程,豐富雙方生命中的精采時刻。

不被困住的人生

有「阿達叔叔」稱號的兒童文學作家劉清彥,為孩子講故事超過20年,以繪本療癒孩子的心。當我們遇上被困住的人,記得做一個能夠為他人帶來祝福的人,即使只是用心為他讀一篇故事,也會帶來無窮希望。

找回生命的光

曾是人生勝利組的甘仲維畢業於美國名校加州大學,並曾在台積電、雅虎等頂尖企業工作,卻在 28 歲那年,因過度使用電子產品造成重度近視更進一步導致急性青光眼而失去視力。

生命的陷落與超越

經歷家暴、中輟、幫派械鬥砍殺,保護管束;曾企圖自殺,也經歷中風與急性心肌梗塞的小謀老師,有著「流氓教授」的稱號。他透過冒險治療幫助被家暴、行為偏差、過動症與藥毒癮的個案走出生命的陷落時刻!

剛剛好就好,好嗎?

生活中蜂擁而來的刺激,鋪天蓋地的刺激著我們的感官,大腦因不斷的處在被觸發的狀態,而感受到豐富的滿足,但這些舒適美好的總總,其實已經讓我們都被設計進一個難以滿足,持續渴望刺激的成癮陷阱了嗎?成癮怎麼辦?快樂怎麼找?

最後的馬拉松

2016秋季生命教育影展《最後的馬拉松》,映後座談邀請台大社工系楊培珊老師分享老年照護,楊老師向大家傳達了:老後生活是可以很精采的!

生命中的冒險旅程

綽號「黑糖」的黃嘉俊導演,重新定義什麼是新生?求學時念的是世新電影,在大學時就拍廣告,後來拍攝紀錄片,走出熟悉的環境,走出生命的領域,這也是在面對問題的一種方式。

什麼是倫理?

倫理是一門處理關係的科學,是教我們在道德兩難的情境下作決定。生命倫理,是幫助我們理性思辨與解決倫理問題的基礎。理性思辨的能力比標準答案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