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來不是夢

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著追求 追求一種你想不到的溫柔
你是不是像我曾經茫然失措 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頭

因為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我從來沒有忘記 我對自己的承諾 對愛的執著

我知道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我的未來不是夢》演唱:張雨生(作詞:陳家麗)

你的夢想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隨著年紀的增長、生命階段的差異,不同的時間點,往往會有不同的答案。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種生命的獨特性,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召喚需要去具體實踐。

哲學家維克多.法蘭克曾說,真正重要的,不是我們對人生有何期待,而是人生對我們有何期待。我們不該繼續追問生命本身有何意義,而該認清自己無時無刻不在接受生命的追問。面對這個追問,我們不能僅以論述和沉思來答覆,而該以正確的行動和作為來答覆。到頭來,我們終將發現生命的終極意義,就在於探索人生問題的正確答案,完成生命不斷安排給每個人的任務使命。

人究竟該如何與自己相遇、與生命相遇,進而建構人生夢想的藍圖呢?首先,必須對自己有一個完整而深刻的認知;其次,要對所處世界的真實需求,有具體的瞭解和掌握。在社會所需和個人所能創造的最大價值中找到交會之處,這就是生命的召喚,即人生目標的所在。

找到了人生的目標,也隱約知道通往這個目標的道路何在,是否就能水到渠成,毫無意外的到達目的地呢?答案可能不會如此簡單。畢竟在現實的人生中,生命的困頓、險阻仍不時會拉扯著我們前進的步伐,需要透過不斷努力,提升自己的修為,來超克生命每天給的功課,認真活在當下,並不斷提醒自己莫忘初衷,才能逐漸活出目的人生。

生命是一場無法回頭的冒險,把握每一次學習、成長的機會,超越自我,就是自己對人生的承諾,更是對心之所愛的執著。親愛的朋友,你準備好面對追求夢想道路上的難題與挑戰了嗎?一起加油,讓我們的未來不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