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畏懼,走自己的路

 

「兩條路在森林裡分岔,而我走了比較少人走的那條,一切從此不同。」
                                        羅伯特·佛洛斯特(Robert Frost)

    七月,是鳳凰花開的季節,對許多人來說,人生從此邁入新的階段。日本文學家三島由紀夫曾說:「少年就像一只陀螺,剛開始轉動的時候,很不容易穩住重心,就這麼歪著陀身,不曉得要滾向何方。它和成年人不同的是:總之,先轉了再說吧!由旋轉的動力帶著,陀螺就能逐漸站立起來。」

    在開始旋轉之時,必然有許多挑戰,隨時隨地都有跌倒的可能,但是最重要的是當下的信心與勇氣,讓每一次旋轉都是進步的開始。對所做之事的熱情,會讓我們對生活保持正向的積極樂觀,讓我們的心始終年輕、充滿活力。

    「生命短暫,你要找到你的最愛,你要有勇氣跟著自己的直覺。」賈伯斯的故事大家早已耳熟能詳。大學休學後自行創業,幾年時間,一個小小的車庫變身成全球最大企業之一。期間經歷了被蘋果開除的低潮,創辦了皮克斯(Pixar)的高潮,又戲劇性的重掌蘋果。除了事業的成就,他也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

    他在著名的哈佛畢業演說中提到:「你無法預知各種事情之間的關聯,必須等到將來回頭看才會明白,不論是相信自己的膽識、命運或是因果都好,你必須相信目前的一切會影響未來,才能有信心順從直覺,即使選擇的道路與一般人不同亦無所懼,唯有抱持這種信念才能成就不凡的將來。」

    這期電子報所推薦的書籍與影片,提醒大家「現在」正是通往未來的開端,我們做出的選擇、關心的人、投身的事,都是在為未來拼湊一個藍圖。不管是一份工作、一段關係或是一個夢想,我們心中所希望的模樣,都要從「此刻」開始努力經營,才有實現的可能。即使這條路看起來並不好走,甚至會比別人花費更久的時間到達。但是別忘了,即使墊後,只要是用自己的腳步一步一步前進,沿途自有其它人無法領略的風景和自在的空氣。

    夢想,或許是一個美麗的名詞,更能是一個具體的動詞。我們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熱情的投身其中,旁人也許覺得平凡無奇的選擇或渴望,只要你堅持努力必會有其不凡的影響,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