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存感恩心

 

我每天提醒自己一百次,我的內在及外在生活,靠的是他人的勞力,無論他們在世或已逝,

我必須非常努力,所付出的才會等同我已經得到及正在得到的。

物理學家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因為享有,所以滿足。知足惜福,進而有了感謝的心情,最終昇華成懷抱感恩的心情。

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不論是物質上或心靈上,都是奠基於前人的付出或是他人的努力,於是有了現在的我們。一個不愁吃穿的學生,背後可能是家人的辛勤和犧牲;便宜物價的背後,可能是多數工人的勞力與付出,從我們形影不離的手機乃至於隨手可得的網路,所有的一切,均是來自他人的努力。

不曾擁有或不曾失去,就很難懂得珍愛惜福。現今許多事物,由於來得過於便利,我們常覺得理所當然,也因為過於易得,便難以感到滿足。漸漸地,我們便遺忘了、也忽略了這些事物如何得來不易,也漸漸地失去了懷抱感謝的心。

其實「心懷感恩」無關乎外在條件,只要多一點瞭解,多一點體恤,任何人都能做得到。心懷感恩的人,儘管時運不濟,也會用平常心看待好事與壞事,感恩壞事能讓自己變得更堅強。練習改變原本看待事物的習慣與態度,透過感謝與欣賞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物,能夠讓我們看得高一些、遠一些。

雖然人生難免會面臨匱乏的時刻,但懂得感恩的人會找到理由再站起來,對他人再微小的施予,都會容易感到滿足。懂得感恩的人,不把擁有的東西視為理所當然,而會將生命中的點點滴滴視為上天的禮物,並帶著感謝的心情和眼光去看待每一件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