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分班介紹

說  明

教育部於民國93年8月底公布高級中學暫行課程綱要,並於民國95年開始實施新課程(簡稱為九五暫綱),其中增設了「生命教育」類選修課,係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孫效智召集十餘位國內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以一年時間通力合作而完成者。95年8月起,教育部啟動九五暫綱之修訂,97年6月亦已明令公布,新修訂之高級中學課程綱要(簡稱正式課綱)於民國99學年度高一起逐年實施。正式課綱規定:包含生命教育在內之八類選修課程至少保障選修12學分,且生命教育類在三年選修課程中至少應占1學分。
108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正式上路,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的「各教育階段核心素養內涵」融入了許多生命教育的元素,使得生命教育的理念成為各領域課綱規劃時的最高指導原則;同時,生命教育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計有1學分之必修課以及一門2學分之選修課課綱規劃。此外,生命教育也引入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和單科型高級中等學校之課程綱要,取得2學分選修課的施行空間。歷經多次課綱修訂改革,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僅有正式課程,在各領域課程中亦有相關核心內涵。
為落實課綱施行及社會對生命教育的期待,培養在職中學教師為具生命教育第二專長之教師,實為因應高中生命教育課程實施最有效且刻不容緩之工作。教育部亦委請孫效智教授規劃相關師資培育之「普通高級中學『生命教育』專門科目及學分一覽表」,作為師資培育大學培育職前或在職生命教育師資之專門課程科目標準。有鑑於此,孫效智教授於93年起陸續與臺灣大學進修推廣(部)學院、輔仁大學推廣部合作,開辦生命教育師資培育學分班,迄今已開設九期學分班,培育近千位生命教育老師。第十期生命教育學分班籌備中。

最具特色與口碑的臺大生命教育在職進修學分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