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施行,生命教育科將從九九課綱的必選1學分改為必修1學分,同時在國中、小學亦全面融入相關領域教學中,故亟需持續培育具有生命教育專業的教師投入教學現場。中心迄今已完成九期生命教育師資培育。第十期學分班籌備中~
配合十二年國教的推動與總綱領綱精神的貫徹,教育部師藝司委託中心辦理「教師在職進修生命教育增能學分班」(104至106年),期待透過增能學分班的課程,讓國小、國中、高中老師學習各領域相關生命教育重要議題並將生命教育融入相關領域的教學。
透過「生命教育重大議題探討」、「生命教育核心素養研討」、「生命教育教學法研發」和「生命教育教案設計及教學實務探討」四個面向的交流與學習,幫助生命教育教師精進專業知識與教學技能。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已於108學年度施行,本中心除了持續培育生命教育合格師資外,亦投入於各項教學資源研發與出版工作,以提供符合課綱,且具專業度的教案教材與教科書等相關教學資源,幫助教師教學並引導學生學習。現已出版《生命教育科教科書》、《如果生命是一則故事》及《思維進化27堂課 - 思考:智慧的啟航》。
多元化的高中生主題式營隊活動,透過課程、實作、體驗與參訪等活動協助其培養設計思考、獨立思考、邏輯思考等重要能力,並引領其付諸行動關懷實踐社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