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九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10月4日研討會第一天, 9點20分的開幕式,我們很榮幸邀請到楊玉欣立法委員蒞臨致詞,楊委員對於生命教育的推動不遺餘力,她從自身的經歷與感受,談到臺灣在軟、硬體設備上對於身障者的不友善,讓她備感歧視,因此更需要推動生命教育,讓大家學習如何關心別人,如何愛人。懇切且精簡的致詞,讓大會有了最好的開始。

接下來由本中心主任孫效智教授為與會人員揭示本次研討會主題在臺灣當前教育改革的重要意涵:十二年國教的課程總綱將在明年七月正式完成,透過總綱的制定,定調未來幼兒園到高中(K-12)這一段期間孩子們學習的主要方向與課程架構,因此總綱中的最高指導原則或核心理念如何落實在各學習階段的領域、科群當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令人寄予厚望。在這次的研討會中,第一天有特邀論文與公開徵稿後經過嚴格審查的論文發表,針對生命教育中最核心的全人教育與靈性教育等理念進行探討;第二天則聚焦在十二年國教中的生命教育,針對十二年國教中生命教育核心素養的建構進行深入的探討,另有論文針對國中跟國小階段的生命教育內涵提出討論;第三天以焦點論壇的形式進行,邀請高中校園第一線教師、主任與校長,聚焦討論具生命教育理念之高中校園文化以及高中階段的生命教育課程。

10月4日上午以兩場專題演講揭開序幕:第一場專題演講由台灣首府大學教育研究所講座教授歐用生教授以〈生命教育課程的想像-生存美學的觀點〉進行演說。歐教授以傅柯的「生存美學」為起點進行發想,帶領聽眾思考在全球化現象的種種問題中,如何追求轉型、修養自身,進而在生命教育課程中發現人的豐富性與超越性,發展身、心、靈合一的新價值體系。第二場專題演講由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馮朝霖教授進行,演說主題為〈十二年國教課綱系統圖像與全人教育理念〉。馮教授先從「全人教育」開始談起,進而指出未來國民教育課綱六大願景中所隱含的全人教育理念,應以「生命的喜悅、生活的自信、學習的渴望、創造的勇氣、共生的智慧、即興的美學」做為課程願景,希冀如此的理念與課程願景日後可以確實地在課綱中實踐。

下午第一場由明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講師吳家鳳老師述說「追求"愛"的生命歷程」,生命故事分享搭配音樂及歌聲,獲得與會人員廣大的迴響。經歷上午關於生命教育與十二年國教探討的洗禮後,溫情的音樂益加燃起現場與會者們的生命熱情與專注力。而後,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但昭偉教授發表〈「視人為目的」與生命教育〉一文,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方永泉教授發表〈靈性可教嗎?—生命教育中的靈性教學問題〉一文,並有來自大陸北京市首都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的張志坤博士發表〈生命教育在教育人類學助力下的創新與豐富〉,三位學者分別從不同面向與觀點探討生命教育,其後由馮朝霖教授主持綜合座談,與現場來賓與聽眾們進一步地交流與分享。 

10月5日上午邀請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吳清山署長以及國立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蒞會致詞。吳清山署長表示,十二年國教預計在103學年度開始實施,《高級中等教育法》也於今年六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確立了十二年國教實施的法源依據,本次會議主題【生命教育與十二年國教】符應了現今時代的潮流。孩子的身心發展與生命教育有密切關係,未來十二年國教如何推動生命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生命教育的推動要紮根於家庭、落實於學校、生根在社會,如此一來才會有成效。這涉及到三個層面:生命教育要教什麼?如何教生命教育?誰來教生命教育?這三個問題和國教署及教育部師資培育司有著密切的關聯。吳署長更指出,生命教育要讓孩子有興趣,用故事教學與體驗學習的方式能提供相當大的助益,他更憶及自己高中時聽到鄭豐喜老師的演講,深受感動,印象深刻至今,因此非常希望大家一起推動生命教育,讓孩子的未來更美好。


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則提到,在華人的社會之中,所有家庭都很關心子女的教育,但因為升學的壓力,學生重視的還是知識的傳授與記憶。孩子進入大學後,有時候面臨挫折與挑戰,有些學生就適應不良,雖然校方積極的輔導,但還是太慢,就算到了社會上,這個情形還是存在,因此楊校長深感生命教育要往下紮根,讓學生更早知道生命的意義與學習如何利他助人。他更指出,除了十二年國教,大學也需要生命教育,希望在十二年國教實施生命教育後,生命教育的推動能夠往後延伸到大學階段,讓生命關懷、社會關懷這些課程融入在體驗學習的課程中,如此才能使大學生畢業後,真正成為一個能夠幫忙社會的「社會人」,真正能促進社會的永續發展。 

本研討會第二天的研討主題更加著重於「生命教育與十二年國教」主題,由臺灣大學哲學系孫效智教授發表〈生命教育與十二年國教〉一文、臺灣大學哲學系王榮麟副教授發表〈國中階段生命教育議題的探討〉一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徐超聖副教授發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小學階段生命教育內涵研究〉一文、首都師範大學兒童生命與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劉慧教授發表〈2010年前後大陸生命教育及師資培育狀況分析〉一文、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王秀槐教授發表〈「為人」與「為師」:大學師資培育生命教育課程之規劃與實踐〉一文。藉由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從各自專業角度、觀點出發,多元地討論生命教育課程理念、方向及師資培育等不同層面的問題。 

研討會最後,由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黃俊傑的專題演講「21世紀生命教育新取向:心靈覺醒、經典研讀與環境教育」壓軸,黃院長指出21世紀之主要趨勢是全球化潮流之迅速發展,與亞洲政經實力之崛起。建議在21世紀兩大發展潮流激蕩之下,生命教育必須聚焦於三個新方向:(1)「心靈覺醒」教育,(2)經典閱讀教育,(3)環境素養教育。這三種生命教育的新方向,均以文明的連續性而非斷裂性為其理論基礎,強調「自我」與「他者」之一體感,「過去」與「現在」之融合性,以及「人」與「自然」之整體性。


為期三天的研討會在充滿感動與迴響的氛圍中圓滿落幕。本次由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主辦的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透過相關論文的發表以及各界人士的參與,促成與會者在研討會中熱烈討論。教育永遠不是萬能的,但它充滿各種可能,是人類在經歷各種發展後,要回頭重新檢視的原點。當世界面臨快速變化帶來各種挑戰之際,如何回到原點,提昇國民的人力素質已是當務之急。十二年國教是臺灣這一波走向新教育階段的重大決策,進一步思考該如何建構十二年國教中的「生命教育」核心素養,幫助學生立足現代社會,建構優質「人的教育」,追求幸福與至善,是這一波教育革新中不可或缺的理念與方向。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