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十四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2018第十四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於10月27-28日假臺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會主題為「價值思辨與思考素養」價值思辨的內涵中,包括健康促進的反思、道德思辨及其應用,以及美感素養與生活美學;思考素養則包含了思考的知識與技能、思考的情意與態度以及後設思考。兩天會議透過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和焦點論壇的方式進行交流對話,深化生命教育相關議題探討,促進生命教育之學術研究與教學推廣。

生命教育關懷全人之發展,10月27日上午由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加拿大Aroma Medicine Research Center林進成主任以「生命物理二重唱——從校園三心運動到健康物理」為主題,從健康促進的議題切入,展開第一場專題演講。唐校長以靜宜大學「放心動、安心吃、善心活」的校園三心運動為例,分享如何透過食材的溯源、落實門診和營養與運動精神的生活方案,促進校園成員的健康,並推展生命教育,深化服務學習、進而發展社會企業。接著由林進成主任提出他的研究成果「健康物理五大定律」和「十大必須營養群」如何促進身心的健康和諧。接下來,由香港浸會大學應用倫理學研究中心主任羅秉祥教授以「正義、關懷:道德思考的兩性差異?」為題進行第二場專題演講。羅教授透過Heinz dilemma為例,探討進行道德判斷的不同層次。兩場演講後均安排專題座談,與現場與會者交流,相當精采豐富。

10月27日下午由輔仁大學何佳瑞副研究員、泰國Assumption University王尚文助理教授分別發表論文〈生命與創造性:J. Maritain的教育哲學觀點〉、〈作為生命教育的美感教育〉。之後,展開「美感素養焦點論壇」,邀請到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吳豐維副教授擔任主持人,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劉滄龍教授、臺灣大學哲學系楊植勝副教授、真理大學人文資訊系劉亞蘭副教授從跨科際不同專業的視角談「什麼是美?東西古今美學各自精彩在何處?我們怎麼看待人為的藝術與自然之美的差別?我們如何理解美感與品味?藝術生活的連結是什麼?我們如何讓美影響生命?」等議題,為第一天的會議畫下美好句點。

 

研討會第二天由主講人是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韓柏檉教授,就〈全人健康的反思與實踐〉為題展開演說,韓教授從環境、飲食、生活形態、運動、情緒等多元面向的反思來探討如何促進全人健康。結合學理、實踐方式以及個人經驗,深入淺出地分享,引起現場學員熱烈的回應和討論。

接下來,由臺北大學通識中心王冠生副教授發表〈桑德爾論公共審議與價值思辨——以生命倫理議題為例〉、中國醫藥大學人文與科技學院牛惠之副教授發表〈你今天說謊了嗎?正視人孰無過的人性本質的生命教育思維〉、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柯舜智副教授發表〈從媒體素養思辨不實訊息的傳播與接收分析〉、中山大學哲學所洪世謙副教授發表〈倫理主體的兩難:走向他者還是主體形構?〉。最後展開「哲學思考焦點論壇」,由輔仁大學哲學系潘小慧教授、華梵大學哲學系冀劍制教授、東吳大學哲學系張峰賓助理教授三位學者進行交流與對話,分別討論「到底什麼是哲學思考?」、「謬誤辨識的原理與教學」、「道德推理中的實然與應然」進行討論,主持人則是中國文化大學傅皓政副教授,對話過程十分精彩,與會人員非常投入,也提出問題和與談學者充份交流,第十四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就在大家熱烈的交流、互動和討論之中圓滿地落幕。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