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十二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第十二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於10月15至16日舉行,今年會議主題為【大學生命教育】,探討生命教育在大學教育裡的目的、角色及功能;大學生命教育的課程規劃及教學活動;大學裡生命教育與專業教育之間的融合會通等議題。會中邀請到兩岸三地關心生命教育的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與論文發表,並透過大學教師和學生輔導專家以焦點論壇的方式分享國內各校豐富的實務經驗。

10月15日研討會第一天,很榮幸邀請到蔣萬安立法委員和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鄭乃文司長致開幕詞,同時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性別平等教育及學生輔導科郭勝峰科長亦蒞臨指導。蔣委員談到學校教育中除了知識、專業的精進,更要注重人的培育和生命教育的落實、扎根;除了學校教育的實踐,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持也非常重要。鄭司長的致詞中也提到,今日人們深切尋求「我是誰?」「我該如何生活?」等生命的探索,這些生命課題的思考、價值的宣導和內化都需要鍥而不捨地努力,教育部未來也將有相關整合計畫持續地支持生命教育的推動。
 

10月15日下午邀請到柯志恩立法委員、許毓仁立法委員蒞臨致詞,柯委員指出生命教育要耐心耕耘,在學生的生命中扎根,以發揮長久的影響力;許委員提到隨著科技的發展,這個世代的孩子常是在虛擬世界中建立他們的生命觀,也面臨真實世界崩壞的威脅,透過生命教育的實踐落實建立對生命價值的理解不容忽視。當天的生命教育實踐焦點論壇邀請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李彥儀司長擔任主持人,與教學現場的老師們共同關心國內生命教育相關課程、輔導機制等實務現況。幾位長官懇切的致詞和實際參與,鼓舞、激勵了在場關注生命教育推動的學者同好及老師。

本屆研討會由本中心孫效智主任、香港浸會大學周偉立副校長、張燕明助理輔導長暨輔導中心主管及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所歐陽康教授分別進行專題演講,並有生命教育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及「生命教育實踐論壇」和「人學論壇」,為期兩天的會議不僅結合理論基礎與教學輔導實務經驗的精采內容,更是搭建起兩岸三地生命教育推動現況和發展互相學習交流的平台,吸引了百餘位關心生命教育的老師、學生與各界社會人士,在兩天的會議中進行跨領域、跨科際、跨立場之對話。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