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活出精彩

營隊中有人生閱歷及職場經驗豐富的講師群為同學們上課,除課程聽講外,也以小組方式進行互動,跨系所、跨年級的同學們先是認識各路好手,再從組員彼此的異同中學習合作,共同發揮臺大學生創意、進取、利他的精神,同時將課程所學實際運用於生活中。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功

講師們利用最短的時間,將自己畢生的功力傾囊相授。涵蓋的核心項目有四大項:人際關係、領袖素質、職業生涯與服務學習,每個項目下的主題都讓我們更深刻的掌握自己與內在、他人和社會的關係。

「人際關係」從我的思維到我們的思維。
「社區服務」當對方和自己的心同被觸動時,付出就在永恆中留下了印記。
「真愛迷戀」愛情是一個選擇,愛人和被人愛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原生家庭」認識親密關係對成長的影響。
「求職面試」好的態度讓你獨樹一幟,贏在起跑點。
「信任誠信」誠信是做對的事,即使是在沒人看到的時候。
「時間管理」盤點時間流向,培養專注於重要事情。
「積極傾聽」耳朵、眼睛、大腦都要用心的學問。
「僕人領袖」幫助者、引路者,追尋永恆的價值。

經過五天豐富的課程,同學們在老師活潑有趣的課程設計下,熱情投入、積極參與,打開了眼界,勇於探尋屬於自己的成功。

 

世界的面貌由我們創造

課程第三天舉辦《創新、創意、創業》座談會,由果實夥伴陳宏守董事長、創略廣告黃志靖總經理、果實夥伴李素真副董事長分別接力上場,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和創業歷程,鼓勵與會同學發揮熱情、激發成就卓越所需的勇氣!

三位講師寶貴的人生經驗,也讓與會同學大呼過癮,一個早上的座談會結束後,仍許多同學私下向三位講者請教與提問,反映同學們對實踐夢想的渴望和動力。講師們亦鼓勵大家,藉由集結志同道合的夥伴、無邊際的想像力與不被打倒的執行力,做自己最渴望且非做不可的事情,讓自己和世界都因此更加美好。

滿滿能量重新出發

最後一天在各組的服務計畫專案發表畫下句點,十組同學潛能無限,提出多種創意計畫,如:「坐你自己-博愛座」、「搶救單身大作戰」、「食在台大」、「享食服務平台」、「臺大美食健康地圖」、「行李太重」、「自食齊力」、「飲食男女」等。其中「左撇子的春天」是打破傳統社會中普遍專為右撇子為對象的設計,思考左撇子在生活中可能會遭遇的各種難題,以全新思維想辦法克服障礙。而「超商集點」主題則是透過群集的力量,利用網路號召,將超商贈送的免費點數集結換成實體商品,轉送給有需要的人,亦解決個人不需要點數導致浪費的困擾。

服務計畫中看見同學們從生活周遭不同的面相,在「食、衣、住、行」與人際關係的連結等進行發想,學習用心關懷生活中的各個角落,樂於付出時間和精力解決問題,成為真正的僕人式領袖。


閉幕式時,臺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主任孫效智期勉同學:「愛要即時,愛要創意,愛更需要行動。」不少同學於課後回饋,課程不僅使人吸收新知、擴大視野,對茫然的大學生活開始有了新的方向,更透過同儕深入互動,意識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只要有心,即擁有無限的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