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研究》徵稿!

《生命教育研究》為國內首份生命教育學術性期刊,以探討生命教育理論與實務為核心,由「國立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與「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共同創辦發行。獲ProQuest資料庫收錄、2016臺灣人社期刊評比通過第三級!

專題主題:「病人自主權利法」(預計收稿至2019年6月30日)

各界期待的亞洲第一部完整保障病人知情、選擇與決定權以及特殊拒絕醫療權的法律《病人自主權利法》將在2019年正式上路施行。本專題希望針對《病人自主權利法》所涉及到的種種課題進行探究。首先,實務上,該法對國內病人自主權之衝擊為何?如何影響病人之醫療決策?該法的施行是否會遇到什麼瓶頸或問題?其次,理論上,特殊拒絕醫療權在歐美已被廣泛接受,但在保護生命與保障自主之間應維持怎樣的平衡?道德與法理的論證可以如何強化,使其社會接受度能有所提高?針對以上諸問題,歡迎各界學者專家,從倫理、憲法、法理、比較法或臨床實務角度,提出跨宗教、跨學科與跨立場的相關論述,敬請踴躍賜稿。

 

專題主題:「安樂死」(預計收稿至2019年12月31日)

安樂死(euthanasia)意指他人為減輕病人痛苦而採取特定方式結束病人生命的作法,其倫理爭議在醫學倫理領域中是個古老問題。基本上,安樂死具有積極與消極之分,積極指他人透過「作為」使病人死亡,而現今常見的撤除維生醫療即屬消極安樂死,是他人透過「不作為」產生病人死亡的結果。另一個相似的概念是醫師協助自殺,這是由醫師提供方法、病人本身執行動作讓自己死亡的方式。儘管臺灣已公布《安寧緩和醫療條例》(2000)與《病人自主權利法》(2016),國內仍存在要求安樂死的聲音,84歲癌末媒體人傅達仁於2016年底上書總統請求通過「安樂死法案」即是一例,顯見此議題的重要性。為了從倫理、醫學、法律等方面提供綜合評述,本次專輯將針對安樂死議題,邀請相關領域研究者踴躍賜稿,促進我國對此議題的關注與討論。

 

本刊採線上投稿,投稿請至:http://jrs.edubook.com.tw/JLE 登錄,上傳資料。

來稿請依照APA第六版格式撰寫,詳細格式請參閱「撰稿格式說明」:http://www.edubook.com.tw/CallforPaper/JLE/images/forma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