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資訊|《生命教育研究》

  • 本刊獲EBSCO、ProQuest國際資料庫收錄
  • 國科會臺灣人社期刊評比通過

主編的話

本期的三篇研究論文,其中兩篇〈以「自我覺察」為核心的生命教育初探〉及〈齊克果的主體性自我概念對靈性教育的啟示〉是對於生命教育課程的核心素養提出反思與討論的研究論文,值得一提的是,此兩篇研究論文的發表者分別是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的賴志展博士生,以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的鄭嘉齡博士生,顯見生命 教育的議題不僅受到教師們的重視,也受到目前就讀研究生所的同學們的重視,對生命教育研究而言,不啻是令人可喜的現象。另一篇〈餐旅新生的希望感、生命意義感與學業成績之相關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調查為例〉則是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的林玫君助理教授所發表與生命教育課程相關的研究成果,面對過去三年的新冠疫 情的肆虐,與新冠疫情相關的課程研究成果在未來都是非常珍貴的歷史資料。

在〈以「自我覺察」為核心的生命教育初探〉的研究論文中,賴志展博士生以生命教育課程的「哲學思考」核心素養作為探討的課題,闡述以哲學思考作為生命教育的方法與基礎可能是不足的,賴博士生認為「自我覺察」可能是更為重要的核心方法。 有鑑於此,賴博士生在論文中說明哲學思考作為方法上的不足,強調必須加上自我覺 察才能夠使人圓滿,並以自我覺察與其他核心素養之間的關係進行分析說明。除了闡述自我覺察的重要性之外,賴博士生也提出一些關於練習自我覺察的實踐方法,並嘗試讓讀者從這些練習自我覺察的方法中能夠提升「覺察力」。相信透過對於生命教育核心素養課題的研究與衝擊,能夠對生命教育課程提供一些新的想法。

在〈齊克果的主體性自我概念對靈性教育的啟示〉這篇研究論文中,鄭嘉齡博士生以齊克果的主體性自我探討生命教育課程中「靈性修養」這個核心素養的各項課題,包括「靈性是什麼?」、「靈性教育在生命教育中的重要性」等等,對於探究靈性以及如何進行靈性教育提供相當具有參考價值的進路。尤其是鄭博士生提到靈性所具備的內在性、神聖性以及超越性等靈性特質,都能夠讓讀者了解靈性不同於身體或心理的特殊性。而在靈性教育的部分,鄭博士生則是以齊克果提出的三階段論,從感性階段、倫理階段到宗教階段,以不同的階段說明靈性教育的過程與重要性,對於在生命教育課程中如何進行靈性教育的確相當具有啟發性。

林玫君助理教授所撰寫〈餐旅新生的希望感、生命意義感與學業成績之相關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調查為例〉的論文,是以新冠肺炎期間的課程進行研究 的論文,在本篇論文中,林助理教授從課程的研究中得到一些值得參考的研究成果, 這些研究成果與生命教育的關聯性相當強,其中包括對生命的希望感與意義的渴求與承受苦難之間的關係,從性別的差異研究對於存在與死亡課題的接納度,甚至是尋求生命目的與學習表現的相關性等。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尤其是餐旅業所受到的衝擊更為明顯,對於就讀餐旅大學的學生們而言,必定有許多問題等待解決,林助理教授的研究成果不但能夠有助於了解學生們的問題,更能夠提供學校在進行資源配置時的參考。

主編 傅皓政 謹誌

2023 年 12 月
 

研究論文

賴志展 / 以「自我覺察」為核心的生命教育初探 / 摘要 

鄭嘉齡 / 齊克果的主體性自我概念對靈性教育的啟示 / 摘要 

林玫君 / 餐旅新生的希望感、生命意義感與學業成績之相關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調查為例 / 摘要 

線上閱讀

1.高等教育知識庫
2.華藝線上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