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資訊|《生命教育研究》

  • 本刊獲EBSCO、ProQuest國際資料庫收錄
  • 2017、2019臺灣人社期刊評比通過

主編的話

本期的專題為人生的意義與幸福,生命究竟有什麼意義?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是有意義的人生?什麼樣的人生才算得上是幸福的人生?這些問題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無可迴避且會在腦中經常浮現的問題,尤其是在面臨疾病或天災人禍發生的時刻,總有許多人會不自禁地思索著這些問題。在本期刊登的論文中,許多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都提出對這些問題的一些觀察與理解,對於讀者來說,必定會有很多啟發,也能釐清在思考這些問題時可能遇到的困難與盲點。

在蕭宏恩教授的〈墨家生死觀於今我身〉一文中,蕭老師以自身罹癌經驗為例,透過自身實踐墨家精神的過程,深入地思索生死問題,也深入地刻畫身旁的人物與自己的關係,藉此論述一個罹癌之人的心路歷程。更重要的是,蕭老師談到很多人將疾病視為上天賞善罰惡的一環,這樣的觀點其實是不恰當的,更適當的觀點是將疾病視為上天所給的功課,就是要人們從其中思索生命的意義,更從中發揮了墨家「惜生、赴死」的真義,蕭老師也一直以此自勉,雖身患疾病仍不忘他人的需要,盡己之力讓他人過得更好、更幸福,可以說是一個當代真正的墨者。雖然出刊之時,蕭老師已然撒手人寰,但他留下的筆墨正是其精神的無限延續。

在譚宇權博士的〈如何面對生命與正視死亡-以老子哲學為例〉一文中,譚博士透過和儒家對死亡的觀點的比較,嘗試論述道家在面對生命與死亡的問題時,的確提供了一個更好的觀點。譚博士先剖析當代一些深入研究中國哲學的學者專家如何看待生命與死亡的問題,接著從「禮、德、道」等不同面相分析儒家與道家對這些問題的不同看法,並指出儒家的歷史文化生命的生死觀與道家的自然精神生死觀的根本差異。除此之外,譚博士分別為儒家與道家在生命與死亡的問題上提出一些重要的辯護,其中包括儒家只談論生而不談論死,以及認為儒家積極但道家消極等想法,都是很值得研究並繼續深入探討的題材。

在蕭麗芬助理教授的〈「道」的實踐-從老莊思想談生命的意義與人生的幸福〉一文中,蕭老師道出了思考生命意義與人生幸福的重要性,人們往往陷入在追求幸福的迷霧之中,但越想追求幸福的結果可能越遠離幸福,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沒有掌握「道」的真義,因此,蕭老師娓娓道來,在莊子的哲學中能夠尋求生命真正的意義。蕭老師認為莊子意識到生命的孤獨性,也能夠以自然規律超越生死,甚至從死亡回過頭來反思生命的美好與人生的幸福,在於建立真正的內在價值,讓自己不受到外在風風雨雨的影響。對於如何過著幸福的人生這個生命重大課題,蕭老師的文章的確值得讀著們思索再三。

在陳紹韻助理教授的〈從《隱藏之泉》論人生苦難之意義:以「四聖諦」為架構的意義治療〉一文中,陳老師以一位篤信佛教的女性罹癌的故事,闡述如何以佛教的四聖諦看待生命、疾病、死亡等課題。人們的生命課題離不開衰老、疾病、死亡,究竟在得知自己罹患癌症之後,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生命態度?其實是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課題。依據陳老師的研究,癌症目前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位,顯見這是不少人在其生命歷程中都會遭遇到的難題,無論是消沉放棄或強力對抗,彷彿都不是最佳的因應之道,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將其視為生命歷程的一部分,也更能彰顯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在楊植勝副教授的〈論休姆美學進路的幸福〉一文中,楊老師闡述休姆對於美學進路的幸福,提出了相當具有開創性的觀點。在哲學領域中,通常討論幸福的課題總是和道德哲學相關,探討著人應該如何做才能得到幸福,或者說才能夠德福一致,但楊老師認為人生的幸福並不僅僅和倫理學有關,事實上,美的事物帶給人們幸福的感受也是不可忽視的。因此,楊老師從休姆的觀點說明人們可以從培養品味的敏銳而得到幸福感,當然,這樣的觀點也會面臨一些批評,尤其是藝術創作的部分是不可忽視的。

李尚武碩士的〈以計畫行為理論探究高齡者接受圓夢服務之意向〉論文乃是根據其碩士論文的研究結果所撰寫的論文,其碩士論文的指導教授即為本文之第二作者楊國柱副教授及通訊作者王枝燦助理教授。在此篇論文中,李碩士從文獻理論中整理出高齡者的圓夢需求類型,並且以計畫行為理論提出的觀點作為研究基礎。在他對高雄地區的長者進行問卷調查之後,李碩士分析了長者在圓夢服務需求意向有一些值得參考的結果,例如長者的行動能力或經濟考量所帶來的影響等,這些經過調查的實證研究,相信可以幫助我們理解未來高齡化社會面臨的挑戰。

主編
傅皓政 謹誌
2022年6月

本期收錄文稿

專題論文

蕭宏恩 / 墨家生死觀於今我身 

譚宇權 / 如何面對生命與正視死亡——以老子哲學為例 

蕭麗芬 / 「道」的實踐——從老莊思想談生命的意義與人生的幸福 

陳紹韻 / 從《隱藏之泉》論人生苦難之意義——以「四聖諦」為架構的意義治療 

楊植勝 / 論休姆美學進路的幸福 

研究論文

李尚武、楊國柱、王枝燦 / 以計畫行為理論探究高齡者接受圓夢服務之意向

 

線上閱讀

1.高等教育知識庫
2.元照月旦知識庫 
3.華藝線上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