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十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

2014年第十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由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及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主辦,10月3日(週五)至10月5日(週日)於臺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會主題為【人的培育:以生命教育翻轉教育】,吸引了百餘位關心教育的老師、學生與各界社會人士參與。共計發表14篇論文,參與人次約為354人。

研討會第一天開幕式,我們很榮幸邀請到楊玉欣立法委員、教育部林思伶政務次長,以及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蒞臨致詞。楊委員以近期之餿水油事件為例,指出社會培育出具高級技術的人才,卻未能培育具正確價值觀的人,顯見人活在世上所有關於價值觀與意義的問題,需要被教育正視。接著,教育部林思伶政務次長談到了生命教育在教育部的發展歷史,林次長相信生命教育是能長期感動人心的事,在各界分工努力之下,未來必能一步一步地將教育導向重視培育「人」的本質。

最後,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指出,生命教育必須往下紮根,從幼稚園開始,讓孩子學習重要的生命價值,如此才能完整生命教育的宗旨,達成「人的培育」。楊校長的語重心長,在在點出以生命教育翻轉教育的重要性,也為第十屆生命教育學術研討會揭開序幕。

此次研討會以生命教育的五大核心素養為主軸,透過專家學者的論文發表與焦點座談,使與會貴賓及學員對生命教育的具體內涵有更深入了解,並思考以生命教育翻轉教育的可能性。

 

相關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