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關懷、溫柔相待

新聞媒體不時傳來悲劇,天災、人性所造成的惡耗正在世界各個角落不斷上演。現代人面對現實中的黑暗;戰爭、貧窮、罪犯…,大多選擇逃避或沉默以對。面對可怕的災難,我們以憐憫、同情、甚至僥倖回應,只因距離為我們帶來相當程度的安全感,只消轉換一個頻道的時間,我們便能把幾千公里外螢幕那頭的悲慘畫面與自己隔離。

而電子科技產品與網路的發達,讓現今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越來越薄弱。我們往往追逐外在的資訊,忙著在各種通訊軟體間更新他人的動態,卻幾乎沒有時間認識自己、與親近的人相處,久而久之交集日益縮減,我們根本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對周遭的一切漠不關心。

本期電子報以「關懷」出發,提醒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關懷他人、傾聽平時忽略的聲音。試著用不同的方式,在與他人相遇的當下,盡情給予所能表達的善意與關心,用尊重、理解的眼光去看待所遇見的每一個人。「每天都是一本書,所遇到的每個人,都是一篇文章。 」無論是社區中的長輩、公園附近的外籍移工,每一個身影背後都有故事等著被發現,而愛能讓我們聽見彼此的故事,同理能使我們共同擁抱彼此的孤獨與傷痛。

或許每個人所面臨的傷痛都不同,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溫度,是人性的本能與需求。每個人都可能在某些時刻成為需要被關懷的一方,李家同先生說「讓高牆倒下吧,只要高牆倒下,我們就可以有一顆寬廣的心。」讓我們彼此互相溫柔的對待,使冷漠的高牆倒下。世界不會因為付出關懷而完美,但我們可以盡力在彼此有需要的時刻,成為對方的一點光亮。

不要小看自己的潛力,用真心溫暖在生活中處於谷底的人、在迷途中尋找方向的人,一個語言或非語言的訊息,都能散發能量,讓他人的生命因為一個真摯的問候、熱情的擁抱而更趨完善。每一顆寬廣的心,都能夠帶來無限的力量,這些力量將集合成一股堅定的信念,那就是共創一個更美、更和諧更緊密連結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