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極限,看見自我

「侷限」或許是這世上,最不可能駕馭創造力的方式,但或許這卻是能跳脫自我泥淖最好的方法之一重新規劃,並挑戰既有的世俗標準除了告訴彼此要活在當下或許我們每一天還要提醒自己要精彩的活在侷限之中。 

點畫藝術家 菲爾韓森 (Phil Hansen)

 

每個人的人生中難免會遇上挫折、無法預期的困頓,而這些挫折及困頓,可能來自心理,抑或是生理。當人生遭逢這些難題時,我們該如何及要用何種心態去面對,這是我們該思考的問題。

人究竟該如何突破挫折及困頓給的限制,進而去超越這些限制,活出自我呢?神話學大師喬瑟夫.坎伯說道:「在絆倒你的地方,就有你的寶藏。把痛苦看清楚,知道這份痛苦要帶給你什麼,痛苦就傷不了你。」克服限制的過程可能是痛苦及困難的,試著傾聽自己的直覺,重新定義自己,並珍惜當下的感受,你會找到生活中的趣味,並發現自己比想像中還要堅強、勇敢。當你能接受所有的自己,你會發現你能做更多。

生命中的每項難題,對我們來說都是隱藏版禮物,只有努力克服,才會看見屬於自己的那一份驚喜。「倒著看人生」的作者周凡曾說,生命的限制有時反而是激勵自己最大的原動力,也能開啟自己開闊的人生視野,而生命的價值就是當自己有餘力時,不要吝嗇付出自己,去幫助曾跟自己一樣,生命正遭逢挫折的人。

透過不斷淬鍊自我、看清自我的過程,讓我們更勇於嘗試,並相信自己有改變及前進的動力,看見自我,進而影響、幫助他人。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試著擁抱極限,用新的想法與態度,重新開啟自己生命中獨一無二的禮物吧!